一流的大学?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其他层面我不懂,只说我看的现象

政治层面

如果中国没有一流的大学是政治问题 ,那么需要回答这样的现象>

前苏联时期著名科学家多如牛毛。现在?

全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多如牛毛。世界一流大学(前10名)仅仅集中在几个国家之内。

同样在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印度学者也纷纷逃离自己的国家,印度也没一流大学。

同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的台湾也没有一流的大学。

因此我觉得把任何问题政治化,要吗是有政治目的,要不就是为此凸显自己的牛逼……

社会,文化层面》

我觉得中国传统上就缺乏献身科学,学术的精神。看看以前欧洲的贵族都干嘛,看看我们的皇族都干嘛去了……

另外, 学而优则仕 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传统。

我们的富一代很少有支持教育的行为,我们的富二代最出名的是飚车。

在支持丁俊晖,郑渊洁等人的知识无用论的人还不少的情况下, 一下子提高到欧美水平是不是可行呢?前一阶段还有人反对教师的2个假期……

出生于1643年的牛顿当时上剑桥大学始建于1209年,起源于另外一所牛津大学。且此2所大学一直是学术中心。好像清华还没有过百年生日……

管理层面》

中国的就不用我说了 大家都看到了……

德国的研究所几乎是为某个人建立的,此人退休意味着所有人员解散。

德国的教授终生制,且有名额限制。大批年轻学者奔赴美国。

意大利的小贝上台后,大量削减科学预算。一所大学某系的教授名额竟然从16个减少到了4个……

美国取消了LISA 等一批重大基础科学项目。最近有女教授枪杀3同行的事件。

我就从一个学生的角度谈谈中国为什么没有一流的大学》

计算机层面

以下国内单位的学生老师在以下时间以前,还要花费时间精力调试计算机。

南大物理系 , 紫金山天文台 2008年

北大物理 天文 ,清华物理  北师大 天文 物理,北京天文台, 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 2009 年。而 欧洲的一所不知名学校也有专人管理。 学生只需要登录自己的账户就好了。

图书层面》

inaf 的节点上可以下载近十年的 springer 的出版物。而师大天文系却没有一个自己的图书馆,想看一本最新的书,只能……

教师层面》

在国外同一个研究所,我听过C. H. Brans 的学术报告, 问过B. F. Schutz 问题,看过B. Allen的文章, 跟随过K. S. Thorne 的得意门生学习。而国内哪所大学,研究所没有近10年的断代?

仪器方面》

LOMOST到现在还没有科学数据……

关于建议,我不是决策者,我的只能提一个作为学生层面的建议》

少花时间关心 中国为什么没有一流的大学 这类问题,绝大部分精力应该关心类似于 Why so-called “downsizing ”  against the hieratical galaxy formation scenario, which has successfully explain the large structure properties. 的问题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