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处理的心得

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我在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得访问,学习的大部分是数据处理,这个我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得问题,我总以为那是工程师做的小事情,不是我这样的搞物理的人做的,但是随着我的深入学习,我发现:

1 大牛多的是,搞物理真的是比搞数据处理难得多的多,别说爱因斯坦了,就是kip也不是我辈能比得,牛校的博士是默认你已经会了博士的课程,让你去直接做工作的!不知道那些大牛是如何,什么时候完成的那些基础的学习。—-我真的什么也不会……

从理论方面,我们似乎可以回答第一个问题,或者说预测出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理论说有这么一个物理量,例如  反电子 (这个东西是狄拉克纯理论预言的?)前提是你坚信你的物理是对的。物理回答不了第二个问题。

数据方面,我们可以回答这两个问题:从一组数(大自然总能告诉我们一组数)中

1我们利用 阀值(性噪比) 总可以在一定程度(致信度)上找到一个 成为‘信号’的 物理量

2 我们利用 参数估计 可以确定这个‘信号’是多少。

然后我们需要回答的是,这个信号是什么? 大牛就可以自己造理论了……小孩就要从理论中找了。

其实往往是这样的 理论预言了一个物理量,然后我们设计试验,去找一组数,从这组数中提取的”信号”,如果信号确实和我们的理论说的物理量一样(数值一样,我们能测量的都是数-标量) 那么我们就说 这个理论是正确的(?似乎需要唯一性定理的证明),否则可能试验数据处理出了问题,因为我们数据处理的方法也不确定是不是正确的。不过在不同的(不同种类,同种类不同时或不同仪器)试验后,如果那几个试验都不和理论一样,绝多数人会否定理论。韦伯的结果只有他自己承认。

我是不是已经堕落了……

关注知识本身!!和别人学习就要学习人家最擅长的东西。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