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3月, 2013

a phd is not enough 之 idea is cheap

星期六, 3月 30th, 2013

最近终于可以整理08年的一个工作,以期发表后证明我学过引力波数据处理。这篇文章的原初idea(s) 是根据我当年跟随一个我永远不能超越的同龄人随便说了一个idea下发展的。

首 先我整理了我数学技巧方面的工作,在和 @a 的讨论过程中, 我逐渐清晰了以前我清晰过的数学问题,并且获知这个课题涉及天文的基本idea@a 也思考过。 其实这个基本idea 是任何一个合格的具有天文知识的引力波数据处理工作者都应该有的, 例如 @b 和 @c 在和我以前的讨论中都提到过这个天文idea。只不过,因为某些原因,他们没实现。

在逐渐清晰了数学技巧后,我开始整理我的更多物理细节方 面的ideas,在我觉得这些ideas 是如此的牛逼的时候,我又阅读了我们当年感觉另外一篇做得不好的文章。 然后我发现我的那些所谓牛逼的物理ideas 都已经被那文章提到过,只是实现ideas的手段不好而已。 然后我怀疑我的那些ideas 是当年我自己想的还是看过那文章后才冒出来的。总之,实事就是所这个工作几乎所有的物理方面ideas都已经被别人用文章表述过。

因此,这项工作最终最多只能是PRD,甚至沦落到CQG的档次。这是在没人提前实现这工作所有ideas的情况下,否则会沦落到让我和合作者蒙羞的某论文的档次。

与此同时,作为刚毕业的博士生,我分享了一些天文方面的ideas,以便我们学校刚进入天体物理的人能跟进作出一些科学结果。

照此为自然学科博士做一个判据:

当博士毕业的时候,达到60分,你至少得实现1-2个idea。

如果这1-2个idea 是你自己想的,那么能到65分。

拥有一些ideas 和技术, 以免你脱离了老板,脱离课题组,你还能做科学,那么达到70分。

能够分享一些小的ideas给初学者让他们也能做科学,那么达到75分。

以 上分数为这个评价体系的最低分。基于idea产生的论文期刊水平(影响因子)作为衡量标准,期刊零点为最低sci级别,以science和nature 作为最高级别: 例如一个刚毕业的博士能立马指导刚进入某领域的学生发表一篇nature(或者其领域最顶级的期刊),那么他就是100分。 一个刚毕业的博士在中国科学上发表2篇文章就是60分。

此项判据会导致爱因斯坦是得分比较低的博士毕业生,但是这不影响他是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因为物理学家不都是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而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很多之后没能突破他毕业时候的成就。

因此拥有“伟大,崇高,无上,秒杀其他课题,鄙视其它学科” idea(s)(例如统一GR和QM),但是没有发表sci论文的博士是不及格。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5%9B%A0%E6%96%AF%E5%9D%A6

爱因斯坦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于1905年在物理学三个不同领域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狭义相对论的建立和光量子论的提出,成为了物理学理论的革命。翌年1月15日,凭借论文《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法》,取得苏黎世大学的博士学位。

爱因斯坦在1905年发表了六篇划时代的论文,分别为:《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试探性观点》、《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方法》、《基于热分子运动论的静止液体中悬浮粒子的运动研究》、《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物体的惯性同它所含的能量有关吗?》、《布朗运动的一些检视》。

~~~~~~~~~ 这证明我的判据不是太愚蠢。